学会介绍   >   行业大事记
2018年行业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19-01-01


21日  内地房地产估价师与香港产业测量师专业资格互认回顾展望暨颁证活动在香港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杨佳燕,中房学会长杜鹃,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负责人廖振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负责人肖家虹,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郭岳忠、原会长谢伟铨在回顾展望暨颁证活动上致辞。

25日  中房学发布了《关于2018年上半年在部分城市试点举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房学〔20183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武汉、广州、成都、杭州和石家庄等城市试点举行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321日  北京首佳地产顾问机构、武汉国佳房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浙江和诚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三家集团并购重组,成立新首佳顾问。

323日  根据20171231日之前取得一级资质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全国共546家)信用档案公示信息,按照相关指标,中房学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估价机构业绩排名》。

416日  匈牙利全国房地产经纪人与估价师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ungarian Realtors and Appraisers,简称MIOSZ)会长Gergely Osadcow及秘书长Viktoria Sandor访问中房学。双方就中匈房地产经纪和房地产估价行业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

425日  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1830号),明确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要加强配合,搭建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自律监管协作平台,加强组织协作,加快建立住房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管理人、物业运营服务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评级机构等参与人的自律监管体系。

427日  中房学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法规司、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有关领导赴深圳就《房地产估价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展立法调研。

53日  中房学开通“中国住房租赁”微信公众号,这是中房学主办的第三个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将侧重宣传住房租赁行业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以及中房学发布的行业自律管理文件、开展的重要活动等动态信息。

519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849号),要求各地要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规避调控政策、制造市场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

619日  为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从事司法评估业务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名单库,中房学按照机构申请、行业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的原则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向最高人民法院推荐人民法院涉执财产处置司法评估机构名单773家。

628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628日  为提示广大毕业生警惕租房陷阱,中房学发布《毕业生租房风险提示与防范》(房地产交易风险提示第3号),在识别和提防“黑中介”、警惕低租金和零佣金、躲开不合法不安全房、避免不规范租赁合同、关注押金扣留条款、谨防“被租金贷”等方面进行了提示。

628-29日  中房学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职业化与专业服务”的2018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杨佳燕,中房学会长杜鹃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各地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温哥华分会、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等机构代表,我国台湾地区行业代表,以及地方房地产经纪行业组织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平台与机构未来发展、中小机构如何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713日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20号),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在销售房屋、为不动产买卖提供服务时,应当依法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

81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等方面,侵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828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815号),明确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可以采取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等方式;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推荐的评估机构名单建立人民法院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采取委托评估方式确定参考价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双方当事人在指定期限内从名单分库中协商确定三家评估机构以及顺序等内容。

101314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房地产估价机构资信评价暂行办法》研讨会。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出席会议,部分省市的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1015日  为保障房源信息真实有效,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房地产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中房学发布了《“真房源”标识指引(试行)》,明确真房源应当同时符合依法可售、真实委托、真实状况、真实价格、真实在售的要求。

1024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和五次理事会。会议听取了三届四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业务工作及下阶段重点工作设想,以及关于三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变动情况的报告,讨论《房地产估价机构资信评价办法(试行)》(内部讨论稿)。

102526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估价服务——转型升级,再上台阶”的2018年房地产估价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负责人,地方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顾问机构代表,以及我国港台地区估价行业代表700余人参会。

112日  中房学与马来西亚房地产经纪人学会(MALAYSIAN INSTITUE OF ESTATE AGENTS,简称MIEA)在波士顿会展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廖俊平副会长受中房学委托,代表中房学与马来西亚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Lim Chin Heng先生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1214日  中房学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网站、“中国房地产估价”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2018年度全国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成绩。

1219日  中房学在“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中国房地产经纪”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2018年度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考试成绩。

1226日至27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总结会、以及《房地产估价机构资信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房地产估价报告评审标准(试行)》修改研讨会。

1228日  最高人民法院与中房学等5家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联合印发《人民法院委托评估工作规范》(法办〔2018273号),明确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中房学等5家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推荐的评估机构名单建立人民法院涉执财产处置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按评估专业领域和评估机构的执业范围在名单库下设资产、土地、房地产、矿业权、珠宝玉石首饰等名单分库;中房学等5家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自行制定本行业推荐入选名单库的标准等内容。

2018年  京东、淘宝利用其海量交易数据优势,向法院系统提供网络询价服务。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