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聚焦机构内部治理 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房学举办2023中国房地估价年会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3-12-27

为引领估价机构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风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12月27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简称中房学)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机构内部治理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2023中国房地产估价年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周韬出席会议。中房学会长柴强做主题演讲,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主持年会。



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重大判断。刚刚结束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做出了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稳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时期。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新形势与新机遇下,加强企业内部治理尤显重要,其不仅有助于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保障企业稳健经营,更是构建企业价值,树立企业口碑,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不少估价机构在内部制度建设、合伙人机制建立、人才培养、机构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估价机构管理层新老交替、人才培养与激励、估价风险防范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强化。



柴强会长在演讲中介绍,本次年会的关键词为“机构内部治理”,目的是促进机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在当前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形势不够好的情况下,广大房地产估价机构应利用这段时期进行修整、复盘、展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准备再出发、向前进、上新台阶,并在估价机构内部治理总体思路上提出:一是精神状态上:始终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坚定发展的信心;二是发展理念上:坚持专业主义、发展主义;三是发展战略上:要走市场化、咨询化、科学化发展之路;四是发展路径上:坚持做优、做久、做强、做大的发展过程;五是要守正创新,转型升级:一方面不固步自封,另一方面不是为创新而“创新”。同时,他从体制机制、后继人才、管理手段、内部制度、企业文化等方面,对内部治理具体内容提出几点意见,如要深入思考如何吸引、培养、留住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估价队伍,如何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探索师徒制,培养接班人,做好交接、传承;重视数字化转型、现代项目管理工具的应用及绩效评价考核方法;企业文化建设不要唯利是图,倡导向上向善,践行ESG理念,也要避免过度商业化等。



高力国际、永业行、上海富申、世联行、四川恒通、上海城市、苏州天元、广东国众联行、深圳国策、上海联城行等房地产咨询顾问及估价机构代表、机构负责人等,围绕当前估价机构内部治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健全完善,估价机构人才培养路径及合伙人制度等激励机制,估价机构的传承与发展,估价机构数字化转型等重大议题做了主题演讲。中房学副会长、北京仁达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闫旭东主持了下午的主题演讲及主题为“内部治理有效路径探讨与分享”圆桌对话,7名知名房地产估价机构负责人围绕内部治理内涵及存在问题、总估价师制度、代际传承与人才培养、报告质量管理、执业风险管控、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估价师学徒制等行业关注的重大议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围绕年会主题同时还开展了征文活动,得到广大房地产估价师、有关专家学者及地方行业组织等的大力支持,共收到论文320余篇。

来自全国各地房地产估价机构负责人,地方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顾问机构代表600余人参会。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